close

 2009原風起 熊鷹飛 -原住民運動會 -ok-y2.jpg

~!原來連拔河也有PRO!

這一篇原寫在2009年八八水災之前的遊記...之後差點被遺忘了~

今年這個季節原本期待呼朋引伴再次造訪的活動好像沒舉辦?

至今回想活動盛況依然忍不住會心一笑藉此記錄遺失的美好

期待第二屆再次來臨 ~ 加油!! \\(^O^)//

 

我最喜歡看運動比賽~選手上場的表情最真也最認真~!

剛好有機會參與由來義鄉公所來義高中主辦的

2009年「第一屆全國原住民排灣族魯凱族民俗競技暨運動大會」,

共有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等十五個原鄉的運動健將參與喔,大家都像辦喜事般,

鄉民們穿上原住民服裝參加比賽,有些長輩還盛裝打扮插上鮮花,各項比賽很精彩,

印象最深刻的是:喊到「燒聲」的拔河比賽。

自從看過拔河拔斷繩索,聽到拔河拔斷手後,就不敢再看的比賽,

在感染了當地鄉民的熱情,決定再探究竟~~

 

不論「來一箱」或「抬五箱」都~「殺」很大…

原本酷熱的午后,突然變天…

初賽時比到末段,下起大雨,待雨勢趨緩時又繼續比賽,這時少了不少選手,

只聽見大會報告:「如果不足人數就算棄權!」這時少了幾位獅子鄉的選手,

現場不少人一直喊著:「獅子! 獅子! 獅子!

不一會兒從場外的選手~穿鞋的、穿拖鞋的、脫鞋的陸續歸隊,

感覺好像各山頭出現的LION上場氣勢凌人~出場架勢贏了一大半!

呵…~果然名不虛傳的獅子~!這一場真的贏了對方~!

比賽採三戰兩勝制,每場比完就交換隊形位置,村民就跟著自己鄉的隊伍移動為自己族人加油。

而我,不屬任何一鄉的外地人,沒有特別支持的隊伍,舉凡是在我前方的隊伍我也跟著喊口號:

不論是:

「茂林! 茂林! 茂林!」「三地門! 三地門! 三地門!」「牡丹! 牡丹!加油! 加油!

「霧台! 霧台! 霧台! 加油! 加油! 加油!」…喊多了也跟著裝熟起來了~!

旁邊一位先生用親切的原住民國語問我:

「ㄚ~..~你到底是“來一箱”(來義)還是“抬五箱”(泰武)的啦~怎麼都有加油的啦~?

我用我的台灣國語回他說:「ㄚ~偶素“很多箱”的啦~所以,都給它加油的啦~!」旁邊的人狂笑~!!

很快就跟當地人打成一片,還討論戰況~每鄉的選手很盡力~鄉民也喊的快啞了!真是可愛~!

幾次比賽下來,最令人看好的是泰武鄉這隊,不僅隊員有型,裝備專業,口號一致,甚至每次都有不同的驚喜結果,

讚這一隊專業,旁邊興奮的鄉民還跟我說:「這一隊代表我們泰武鄉去比賽都贏~!

另一位則笑著說:「我們“抬五箱”(泰武)比較多箱一定會贏的啦~!

比賽到接近尾聲,雨勢過大暫停比賽,

來義高中走廊躲雨時,遇上泰武鄉的選手,跟他們說會看他們拿第一名再離開!

想不到雨還沒停,戰況激烈已經搶不到好位置了,更令人措手不及是泰武鄉這次

在裁判說: 起繩!~然後→哨音一響「嗶!~之後→聽到「殺_____!」,

就看到我前方的對伍不知為何整隊被拉走~然後~比賽結束了~!

我旁邊的鄉民太太跟我說:「ㄚ怎麼會這樣~我都還沒“殺”的啦~!

我也很錯愕地回她說:「ㄚ殺太快了~他們“煞不住”的啦~!

~!原來連拔河也有PRO!

一般我們聽到可能是:

裁判: 起繩!」→「嗶!」→

選手:「殺!──殺! ──殺!!──殺!──殺!──殺!! …」或者

選手:「殺! ! !~ ! ! !~ ! ! !~ ! …」或者

選手:「一、二、三!~ 一、二、三! ~一、二、三! ~!…」或者

選手:「一、二、殺!~ 一、二、殺! ~一、二、殺! ~!…」或者

選手:「一、二──殺! 一、二──殺! 一、二──殺! ~!…」或者…

 

這次還見識到一次殺到底的(真是“秒殺”)

裁判: 起繩!」→「嗶!」→

 選手:「殺────!」→(結束) !!!???...好快ㄟ

 

其他的比賽也很有趣,很像相撲的推竿賽不是比力氣而已的女子頂上功夫賽.還有跟一般負重比賽不同的男子負重賽、另外,以為很輕鬆憑團隊力量大就能搞定一切的拔河比賽卻在力氣之外看到潛藏著領導統禦帶兵作戰智慧

聽我說過拔河賽況的朋友都問:第二屆是何時舉辦?其實我也不太清楚,

我參加的第一屆排灣族魯凱族民俗競技暨運動大會,

還是託LISA的福才有機會親臨現場,除了大小操場的運動大會還有文化表演、園遊會(吃到了傳說中的“吉拿富”當點心,還有很想配白飯的油桶鐵板烤豬肉,下次想品嚐怕回家會暈車而沒喝到的小米酒…)

現場還有藝術家大型雕刻、還有傳統技藝各項競賽~!

可惜的是知道的人並不多~我原先也以為只是文化表演之類,後來發現內容豐富喔!現場的鄉民也很親切!

可是,因為交通與時間的關係,只看了不到一天的表演跟比賽就搭車回家了~!

我想第二屆有機會,會呼朋引伴一起去加油喊到燒聲~!

後記:

發現相關報導不多,有興趣自己搜尋一下喔!

另外附上:

來義鄉的官方網站

http://www.pthg.gov.tw/TownLit/

2009原風起 熊鷹飛 排灣.魯凱耀眼在來義

 第一屆全國原住民排灣族魯凱族民俗競技暨運動大會  相關報導:

http://www.pthg.gov.tw/TownLit/CmsShow.aspx?Parm=200942114346742,2006102321163218,1

如果錯過這次第一屆活動的朋友,可以拜訪一下

LISA的網站

http://lisa20081007.pixnet.net/blog/post/27554002

有不少精彩照片ㄛ~

有一張(旁白:給我小心點…)每回看都會「會心一笑」

現場看還沒那麼有FU ~~

LISA真是捉住瞬間的感動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爾摩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